:::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獨資合夥企業 明年免營所稅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獨資合夥企業 明年免營所稅主要照片

國稅局指出,獨資合夥企業的獨資企業主或合夥人,明(108)年起無須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其營利事業所得額將列為獨資資本主或合夥人個人綜合所得稅計算。

官員指出,獨資合夥企業明年5月雖仍須申報營所稅(每月營業額20萬以下的小規模企業免申報),但無須繳納營所稅,而是併入個人綜所稅計算、也無須辦理暫繳,且扣繳稅額仍享有與營利事業扣繳稅額同等優惠,將有利於我國新創企業發展。

我國今年2月7日公布修正「所得稅法」部分條文,簡化「獨資合夥組織營利所得申報方式」法規,獨資、合夥事業無須計算繳納營所稅,明年申報適用。官員指出,財政部對於新創事業除了簡化獨資合夥課稅方式,也提供員工獎酬股票可在取得或賣出時價擇低課稅優惠與天使投資人半數投資額可抵稅(上限300萬元)等三項助益新創政策。

過去獨資、合夥事業稅制面臨多次異動,從87年的全數列入營利事業所得計算到104年是營所稅額半數計稅,並在綜合所得部分以扣除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款項列入計稅。不過,為求全面簡化稅制,財政部今年改為全數計入綜所額度計稅。

官員指出,其實過去全數列入營所計稅對於獨資合夥企業反而稅負較高,當時營所稅率為25%(99年改為17%),但獨資合夥企業年營收多半僅100多萬元,若全數併入綜所稅、適用稅率才12%,等於多繳一倍以上稅負。

104~106年我國改為營所稅以一半稅率計算,綜所稅則先減除營所稅額後再計稅。舉例而言,若獨資合夥企業A年營收100萬元,以當時營所稅率17%計算,營所稅須先繳半數,即8.5萬元,在申報綜所稅時將100萬元減除營所稅8.5萬元後再計稅,等於是91.5萬元適用12%綜所稅率。

官員認為,獨資合夥企業營收併入綜所稅率計算可說是對新創事業租稅優惠,尤其我國大企業營所稅率調升到20%,中小企業明年營所稅率則是18%,都遠高於所得級距12%者。換言之,年營收在242萬元以下的獨資合夥企業都將受惠免課營所稅新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本網頁所載資料僅供參考與資訊提供之用,相關內容若有異動,請以主管機關或主辦單位之正式公告為準

其他推薦文章

因應2026年城鎮韌性防空演習行動網路降速演練,新創圓夢網網站可能出現暫停服務或連線中斷等情形
新聞因應2026年城鎮韌性防空演習行動網路降速演練,新創圓夢網網站可能出現暫停服務或連線中斷等情形
今年城鎮韌性演習將首度納入行動網路降速演練,模擬災害發生時的通訊狀況,提前驗證政府應變能力,確保重要服務持續運作,也讓大家熟悉網路受阻時的備援方式。這次演習將於8/10(中部)、 8/13(北部)下午... ......繼續閱讀
2026.07.29
【創業資源即時包】115年8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創業資源即時包】115年8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6年8月即將截止8/3|■2026 KFA 高雄時尚大賞8/4|■【AI 新銳選拔】年度 AI 解決方案徵件開跑■課程:B2B客戶數據庫管理:用AI建立企業可用的客戶數據系統8/5|■臺北市政... ......繼續閱讀
2026.08.20
攜手潛力新創企業加速大南方創新能量接軌國際
新聞攜手潛力新創企業加速大南方創新能量接軌國際
經濟部中企署於(27)日晚間舉辦「2026潛力新創選拔(Hi-Po Star)」頒獎典禮暨交流晚會,從261家報名企業中選出23家潛力新創,並邀集產業及新創夥伴交流;並於(28)日接續於高雄展覽館登場... ......繼續閱讀
202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