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網拍賣家留意!若免營業稅 別忘仍要繳所得稅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網拍賣家留意!若免營業稅 別忘仍要繳所得稅主要照片

越來越多人選擇在網路創業,而兼營網拍族需留意,免辦稅籍登記免徵營業稅的網路賣家,報稅時雖可能未達營業稅起徵點,不需繳納營業稅,但仍需繳納所得稅。

個人透過網路銷售商品,大致可分為三種型態,包括出售二手物、非經常性銷售、以及營利型銷售,除出售二手物品不用繳稅外,其餘兩種都可能涉及稅負議題;非經常性銷售者通常是免辦稅籍登記免徵營業稅,但報稅時仍須將銷售收入6%申報一時貿易所得,併入綜所稅營利所得申報。

但若以營利為目的者,則必須先辦理營業登記,再視每個月的銷售額,根據不同的營業稅及所得稅加以計算。財政部表示,賣家在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每月銷售貨物的銷售額未超過新台幣8萬元、銷售勞務者為4萬元,可暫時免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如當月銷售額超過該標準,則應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

免辦稅籍登記免徵營業稅的網路賣家,則需留意記得將經營網路交易的「營利所得」併計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總額,辦理結算申報。營利所得為全年銷售額乘以6%,該稅率為所經營行業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規定的純益率。

而網路賣家在辦理稅籍登記後,如果每月銷售額達營業稅起徵點,但未達20萬元者,由國稅局按銷售額依稅率1%,按季每年1、4、7、10月月底前發單課徵;若每月銷售額超過20萬元,除依稅法規定免用統一發票者外,應使用統一發票,稅率為5%,但相關進項稅額可提出扣抵,且需每2個月,分別每年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向國稅局申報銷售額並自行繳納營業稅額。

至於所得稅部分,營利型網拍族則應比照獨資合夥事業報稅,即需先以實際所得,銷售額扣掉成本費用、再乘以17%的一半申報營所稅,再以實際所得減除營所稅已繳稅額的餘額,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財政部官員也提醒,今年上路適用的所得稅租稅優惠獨資合夥組織所得免徵營所稅,是明年申報今年所得才適用,今年仍須繳交營所稅。

此外,由於跨境網路購物盛行,若網路賣家代台灣買家至大陸淘寶網站代購代付,網路賣家向台灣買家收取的手續費,「該類代購代付的金額屬銷售勞務」,每月超過4萬元即達起徵點,需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本網頁所載資料僅供參考與資訊提供之用,相關內容若有異動,請以主管機關或主辦單位之正式公告為準

其他推薦文章

AI賦能創新,中小微企業以技術力挑戰永續轉型
新聞AI賦能創新,中小微企業以技術力挑戰永續轉型
中企署於 16 日表示,「2026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 TIE)」將於9月17日(四)至9月19日(六)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經濟部設置「創新經濟館」,由產發署... ......繼續閱讀
2026.09.16
【創業資源即時包】115年8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創業資源即時包】115年8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6年8月即將截止8/3|■2026 KFA 高雄時尚大賞8/4|■【AI 新銳選拔】年度 AI 解決方案徵件開跑■課程:B2B客戶數據庫管理:用AI建立企業可用的客戶數據系統8/5|■臺北市政... ......繼續閱讀
2026.08.20
創業新聞雙週報 VOL. 01 | 8.23 - 9.05
新聞創業新聞雙週報 VOL. 01 | 8.23 - 9.05
本期雙週報為您帶來最新的科技產業與創業趨勢焦點!政策與法規迎來重大突破——立法院三讀通過《產創條例》修法,不僅放寬新創設立年限至 8 年,更將員工獎酬股票緩課額度倍增至 1,000 萬元;國發會與經濟... ......繼續閱讀
2026.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