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一人創業可以做什麼?5個低成本小額創業,找到你的商業模式!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一人創業可以做什麼?低成本可以創業嗎?創業的形式有非常多種,不一定要多人創業,也可以一人小額創業。本文主題就來為創業者開一扇門,聊聊一人小額創業,包含一人創業的資本需求、優缺點、潛在風險等,都帶你一次看個夠!另有5個低成本小額創業分享,找到你的商業模式!

創業,是一種極具彈性和自由度的方式,但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一人創業可以做什麼?
一般創立公司或開店通常需要較高的資金成本,或是需要多位股東集資方能達成;反之,若思考的是「小額創業」、「一人創業」以下5個方向提供您評估自身條件是否適合:

類別 說明
1.專業技能相關(顧問) ▶此類需擅長特定的技術或知識,隨著時間久可累積客戶量
▶如:顧問(投資理財、法律、設計、美學、收納整理、美妝、攝影等)
2.經營網路商店(電商) ▶透過網路商店銷售自己生產或代理某品牌的產品
▶如:無實體店面電商(在蝦皮賣場或樂天市場等電商平台販售)
3.線上課程 ▶利用自身專業技能教學,透過線上的教學課程賺取營收
▶如:英語教學、程式語言、音樂教學
4.社群媒體 ▶利用點閱或訂閱數都可換來對應的報酬,包含廠商業配、廣告收入等
▶如:部落格、IG、FB、YouTube、推特、Podcast
5.經營代購、團購商品 ▶沒有自主商品,依照消費者需求,代為購買、團體大量訂購,收取服務費用、或以量和原廠商談較低的進貨價格販售。與經營電商不同處在於,無須囤貨。
▶代購、團購,可分為國內、國外。利用不定期至國外代購、或居住在國外當地代為購買後帶回販售,於各種社群媒體、電商管道等進行的銷售模式。
▶如:電商平台、社群、直播平台,限時預先訂購付款,累積到一定預購量後,統一前往代購、團購(鞋類、衣服、母嬰用品、美食等等….)。

5大低成本小額創業商業模式

透過上述說明,找尋一人創業的的可能方向,以下更進一步就「小額」創業,關於一人創業的成本概念,分享5個適合小額創業、低成本創業的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 說明
1.創造個人品牌 透過社交媒體、部落格、YouTube 等渠道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打造自媒體品牌,進一步可以提供販售相關的產品或服務。這些媒介都是大眾可以使用的,幾乎可以算是沒有門檻。
2.電子商務 在網路上開設網路商店,選擇銷售自己生產或代理的產品。
3.線上教育 線上教學目前正在快速的發展,有提供可重複觀看的教學影片,或一對一的即時連線指導等兩種方式。
4.專業技能 如果有擅長寫作、攝影、錄音、影片製作等技能,可以結合社群媒體等途徑進行銷售或推廣。
5.出租共享 創建一個線上的平台,例如出租自己的車、停車位、房間(Airbnb)或其他產品等,以收取相應的租金。

一人創業的資金需求、優缺點、潛在風險

了解創業方向以及分享低成本模式,最後下列分別由4面向綜合分析,幫助思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人小額創業的商業模式:

1. 資金需求
起始成本:一人創業一開始的成本通常比較低,因為只有自己的開支和固定費用。然而,具體的成本仍需取決於要創立的業務類型和規模。
生活費用:在創業初期,收入可能還不穩定,所以必須有足夠的現金來支撐生活費用和其他日常開支。
成長資金:到了創業的中後期,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來支付營運費用、增加生產量,甚至擴大經營團隊等。

>>延伸閱讀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申請流程、條件、注意事項一次知!


2. 優點
自主性:一人創業可以完全掌控發展的各種面向,包括成本、設計、資金、銷售和客戶關係等。
彈性:一人創業可以更靈活地因應市場變化和需求,無需多數人同意,處理事情上相對機動且靈活。
高報酬:如果創業成功,可以獲得相當可觀的報酬,因為沒有股東,也不需與其他投資著均分收益。


3. 缺點
孤獨感:一人創業者通常日常工作中只會有自己一人,沒有同事和上司,可能會帶來一定的孤獨感。
專業限制:一個人再怎麼面面俱到,可能還是會面臨某些不足,例如專業上的限制,沒有團隊的協助,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資源來補足。
有限資源:一人創業資源相對受限,可能會影響事業的長遠發展。

4. 潛在風險
• 一人創業需獨自面對失敗的風險,無法將風險分攤或降低。
常見的風險:當市場面臨快速轉變,出現市場需求不足、競爭激烈、產品缺乏獨特性或服務品質不佳等,因為一人獨立作業,無法即時快速的轉變產品差異化時,漸漸流失原有的獨特性與競爭力。

一人創業是一種相對成本低、規模小卻充滿可能性的創新模式,也因疫情讓越來越多人在家工作,這股趨勢也促使一人創業的發展,實現許多人創業夢想。創業對大多創業者們不只是一個收入來源,更是一種生活態度與自我實現,希望正踏上這條路的創業家們都能繼續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
小額加盟創業怎麼做?哪種產業好?小資金賺錢就推薦這3大產業!
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如何申請?增加過件率成功的3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