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2024政府創業補助金有多少?補助資格、申請、條件及流程一次看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8

近年來,政府越來越鼓勵年輕人創業,因此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有提供相關的2024年創業補助金的申請,如果你還不瞭解補助金的申請,這裡就也一次讓你瞭解創業補助金資格、申請、條件及流程的喔!以下也分享三個常見的新創補助方案,了解各補助方案的流程喔!快來看看哪一種補助方案最適合你,讓政府助你一臂之力!

政府創業補助金是什麼?
政府創業補助金簡單來說就是申請政府補助計畫(包含常見的SBIR、SIIR、SITI 、創業天使、文創補助等…),讓政府拿出一筆補助金給創業者,最大的好處是該筆補助資金是無償補助性質,讓創業族能無後顧之憂專注打拼事業!

分享以下三個常見創業補助方案:

SBIR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的創業補助計畫
o 依照研發計畫的進程分成Phase 1、2、2+三個階段。
o 補助金額從100萬到500萬不等。
o 本項計畫發展較久,沒有產業申請限制。
o 研發申請內容需具備兩大重點:1.創新性、2.市場性。
 
SIIR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的服務業創業補助計畫
o專門給服務業單位申請,補助款從150萬到550萬不等。
o本計畫非常重視申請單位的營運實績。
o申請公司至少要營運超過兩年,需附上最近一期財務報表且該報表需經過會計師簽證,公司淨值也要是正值,才能夠符合申請基本條件的創業補助。 

SITI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o SITI補助計畫分類眾多:創業補助、研發補助、品牌補助等。
o 適合青年創業補助的類別為創業補助。
o 較大限制是申請公司必須設立在台北市,主力業務創新性要足夠並有助於台北市產業發展。

補助金的金額有多少?

●SBIR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的創業補助計畫:補助金額從100萬到500萬不等。
●SIIR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的服務業創業補助計畫:補助款從150萬到500萬不等。
●SITI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創業補助款最高為100萬。

 

創業補助金的資格、申請、條件及流程?

項目 資格條件申請 流程要點
SBIR • 國內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所稱依法登記成立,並合於下列基準之獨資、合夥、有限合夥事業或公司:實收資本額在新臺幣一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二百人者。

•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符申請資格:
1. 於5年內曾有執行政府計畫之重大違約紀錄者。
2. 有因執行政府計畫受停權處分,且其期間尚未屆滿情事。
3. 於3年內有欠繳應納稅捐情事。
4. 就本補助案件,依其他法令享有租稅優惠、獎勵或補助。
5. 最近三年有嚴重違反環境保護、勞工或食品安全衛生相關法律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相關規定且情節重大經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之情事。
6. 陸資企業(依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商工登記資料公示查詢服務之股權狀況或經濟部投資審議司之陸資來臺事業名錄為準)。
7. 外國營利事業在台設立之分公司。
8. 公司狀態為解散、撤銷或停業。
若有上列情事,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得駁回申請或依職權撤銷補助並解除契約。
• 線上申請
• 計畫審查
• 計畫核定
• 計畫簽約與執行
• 計畫結案
SIIR 1. 國內依公司法、有限合夥法或商業登記法設立之公司、有限合夥或商業(以下簡稱企業)。
2. 非屬銀行拒絕往來戶及無退票紀錄,且淨值為正值。
3. 每企業及代表人以申請1組並以1案為限,3年內累計補助不超過2案為原則。
4. 需合作創新組別:
(1)服務生態系須至少3家共同申請,且企業間不得為企業會計準則公報第14號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認可國際會計準則第24號所稱之關係人。
(2)連鎖加盟體系須以成立3年(含)以上總部之單一品牌申請,且該品牌有7家(含)以上公開營業之實體門市。
5. 企業若有以下情形者,不得申請:
(1)已獲政府其他補助計畫且於112年度(以下簡稱本年度)受理截止日(含)前尚未結案者。
(2)本年度擔任其他企業研發計畫之技術移轉單位。
(3)5年內曾受補助研發計畫執行有異常情形或於其他政府補助計畫停權期間。
• 送件申請
• 計畫資格審
• 計畫書面審
• 計畫會議審
• 簽約執行
SITI • 不限產業與行業別,只要是設籍於臺北市的公司都可以申請。
採取隨到隨審的方式不用像上述兩項特定的申請期間,便利性較高。

對於創業者來說萬事起頭難,但資金往往是創業者投入創業之初最大的困難點,建議創業者能多多把握政府的良善美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補助方案,讓創業之路能更輕鬆向前邁進、蓬勃發展!

※本文中相關規定參考資料引用來自「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經濟部商業發展署」、「臺北市產業發展局」等網頁揭示之內容。如本文以上所有相關提及之內容與該政府官方網頁說明有任何疑義之處,以官方公告公布為主。

 

延伸閱讀:
2024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申請流程、條件、注意事項一次知!
青年創業貸款沒過怎麼辦?3大增加成功率&申請辦理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