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常見問題
:::
創業常見問題
你有創業疑問嗎?我們支援您。
創業常見問題的Banner
Q

在網路銷售自製食品需要注意什麼呢?

A

受疫情影響,許多餐飲業者或創業者都持續在開發食品料理包於網路銷售,不過在網路上銷售自製食品其實有一些法規需要遵守喔!

這邊就來跟大家介紹應注意的6個步驟:

1.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踏入「食品業」的第一件事就是認識「食安法」,網路販售食品門檻低,但是依據輸入、製造、販售、包裝等不同的營業項目,都有不同的細則做規範,建議踏入食品業初期要常瀏覽並熟悉食安法。

2.食品業者登錄:用任何形式、賣任何食品,都需要「登錄食品業者」。登錄食品業者非常簡易,但卻是最常被忽略的;可以選擇以「個人」或「法人」名義登錄食品業者。如果只是在蝦皮、FB社團、LINE群組或拍賣網站販售食品,建議能夠以個人的名義登錄即可。但是,若有未來有計畫想在大型通路上架(如momo等平台),或有長期經營品牌的規劃,則建議以公司行號、商號登錄。 

3.符合衛生標準:在台灣,「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簡稱為「GHP」。特別是「自製食品販售」的創業者(自製辣椒醬、手做的小點心),符合GHP是相當重要的目標! 

4.食品標示: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須標示品名、成分、營養標示、有效日期、製造廠商等資訊,若是無需申請商業登記的賣家,可再依照銷售的品項向主管機關確認。

5.委託生產、代工:若商品是經由代工生產、國外進口、批發零售等,確認食品認證、檢驗報告,就變得相當重要。建議選擇食品代工廠,最好能選擇有「ISO22000」、「HACCP」的認證工廠。 

6.廣告文案法規:若您銷售的產品是「保健食品」,或訴求高營養食品,則要留意食藥署對於「保健食品、健康食品、藥品」都有不同的廣告用字範圍,特別對「一般食品」有嚴格的限制。違規刊登誇大不實食品廣告者,依法可開罰4萬至400萬元,宣稱醫療效能可罰60萬至500萬元;創業者一定要多多留意喔! 

衛福部食藥署官網或食品業者登錄平台均可查詢更多相關資訊,也可撥打衛福部食安資訊專線1919洽詢~

更多資訊請參考: 

食品業者登錄平台:非登不可 
https://fadenbook.fda.gov.tw/pub/index.aspx 

食品標示諮詢服務平台 
https://www.foodlabel.org.tw/FdaFrontEndApp 

食品及相關產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不實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40140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6

創業常見問題

熱門內容: 近一個月